close

DD8D7805-5235-403B-8BBE-C85409A9D72A

Made by Procreate on IPad Air 4


三級警戒已持續一個多月,大部分的人都被關在家裡,繼續工作、念書等任務。

以前還能出門時,Iyu我能出門讀書、工作,就絕對出門,

我是個分心大王,在家裡勢必效率零分。

但現在時局不同,能長待的場所只有這個選項,

在工作量沒有減少的情況下,如何不被其他事物分心成為現階段功課。

怎麼工作才有效率?如何不被分心?怎麼輕鬆進入心流?

我整理這幾年研究效率的心得,分享給各位。

 

一、環境

整潔

我們長時間待著的場所,環境一定要保持在最好的狀態。

平時建議保持整潔,畢竟應該沒什麼人喜歡一直待在雜亂無章的空間,

若是空間只是平時拿來睡覺、耍廢,整潔與否倒還是其次,

想要在一個空間專心、有效率的工作,就一定要維持基本的舒適。

現在在家的時間很長,閒來無恙可以把你的空間整理整理,

相信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可以更加分!

極簡

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裝飾辦公桌、課桌椅,

但前提是那是在多人一起辦公、讀書的環境,

我們容易被環境影響,若在大家都做同件事的情況下,也更容易進入狀況,

大家是否之前在圖書館,效率也會比在家裡好呢?

現在在家中少了同事和同學的氛圍,就容易無法集中注意力,

建議辦公桌或書桌能多簡單就多簡單,不要擺放任何與正事無關的物品。

在無法進入狀況前,所有無關的事物都可能成為分心的對象。

手機若沒有使用需求,建議可以放到其他房間,或是房間最遠的角落,盡可能關靜音,

若有將手機放在身邊的需求,又想專注,

建議可以下載Forest(網站),它有app也有chrome外掛程式,

其運作原理就是在設定的期間內不能查看無關的app,完成的話官方會幫你種一棵真樹,

能綠化地球還能促進效率,是不是一舉多得呢?

溫度

不舒服的溫度會影響人的專注度,在炎炎夏日若想進入心流,可以準備多點電風扇。

Iyu家裡白天習慣不開冷氣,也沒有很鼓勵各位無時無刻都開冷氣,

不怕熱的人,溫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即可,

真的非常非常怕熱的話,那就開半個小時的冷氣,後續進入心流,也還有冷氣的餘溫。

反之若是冬天,則多加點衣物,我個人認為冷比熱還難專心XD

 

二、心理

環境若都準備到位,接著就是心理的部分。

默念

我會在動工前,閉上眼睛默念:我要工作了/我要念書了/我要開始寫文章了......

之類的話語,並想想完成後的鼓勵方式,

例如完成一個段落,就看一支Youtube影片,

盡可能不要是影集,大家知道的,看影集完全沒辦法停下來......

音樂

雖然很多人不鼓勵看書聽音樂,但這招對我來說滿有用的,尤其是戴上耳機的時候。

不過要注意的是,如果進行的是Input為主的事,像是看書、做題目、查資料等,

建議以白噪音純音樂(搜尋Relaxing playlist)為主,聽雨聲、海浪的效果會比較好,

如果你是準備大考的學生,在做題目時就不建議有聲音,多多訓練在安靜的狀況下思考,

若想先讓自己進入狀況,可以閉眼聽個五分鐘的白噪音,再進入試題。

若多是做Output的事情,如寫文章、整理事務等類型的工作,

可以聽其他語言這種不會唱的歌單,避免做一做被歌詞影響,

但是,如果你英文很好,請避開英文歌;韓文很好,也請避開韓文歌。

我自己都是聽輕鬆的英文、日文或韓文歌(反正不會唱哈哈哈哈)

唯一可以聽會唱的歌的情況,就是做不用動腦的事

我學生時期常在對題目答案的時候聽點中文歌,當作獎勵,然後唱出來紓壓!

 

三、狀態

基本上,狀態好的話,前二點就足以進入心流,

但如果本身注意力真的不容易集中,或是當天狀態不好,

大家可以試試蕃茄鐘,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。

我不太習慣蕃茄鐘是因為自己不喜歡改變狀態,但其他人可以試試,也許你會喜歡。

狀態不好時,可以先做5分鐘的工作,若有進入狀態,就繼續延續,

反之狀態仍不是很好,告訴自己今天少做一點沒有關係。

但,碰到馬上要交的任務,狀態卻很差,

那就是請加油,哭著也要做完好嗎XD

狀況允許,不是很急的任務,我會開著Youtube上 Study with me的影片,

內容很豐富,各國的學習影片都可以,

影響力真的滿好的,會有種大家都在努力的感覺。

 

四、總結

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一定很有成就感,請記得適時休息,

才能繼續保持,明日再戰!

希望大家都能輕鬆進入有效率的狀態~

 

#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ig:iyuhsuaround

#推薦好物

Feliz神褲-超顯瘦小姊姊直筒落地褲 https://shp.ee/3cqjwcq

Feliz神褲-不願讓妳錯過的好版型淺藍牛仔直筒褲 https://shp.ee/mf75kta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yu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